傳統禮俗攻略大公開,不論訂婚結婚一起還分開,通通一次搞懂

傳統的結婚儀式較為複雜,也有較多的禁忌,對於現代要結婚的新人來說是蠻棘手的部分。

但是這些禮俗其中包含了許多父母對孩子的祝福,因此在其中應該要注意些什麼細節,就讓小編來帶大家一探究竟。

 

訂婚篇

 

儀式流程

男方

女方

祭祖

男方出發前先上香祭祖,並將納聘用的大餅、盒餅各取一盒陳列於祖先神桌前,請列祖列宗保佑這段婚姻幸福美滿。

梳化

新娘秘書抵達到家中協助新娘化妝、穿禮服。

出發

男方攜帶聘禮(六禮或十二禮),由男方年長的長輩擔任貢禮官,確認訂婚聘禮沒有問題就放鞭炮出發,禮車和男方陪同人數要雙數,但是要避免四和八的數字。

準備甜茶

女方要準備等等奉茶儀式的甜茶。

雙方一起

納采鳴炮

男方在到達女方家100公尺處鳴炮,通知女方車隊即將抵達,女方聽到後也要回鳴迎接。

迎納
抵達後,媒人先下車,再按照長幼順序,新郎最後下車,由女方家的晚輩或幼童幫新郎開車門,新郎需準備紅包答謝,進門時切記請勿踩踏到門檻,以表示對女方家的尊重,接著由貢禮官把聘禮搬下車,貢禮官通常由新郎的男性長輩擔任。
納徵
男方親友進入女方家後,媒人先簡短的介紹雙方親友認識,介紹男方給女方,並講些吉祥話增添喜氣,男方貢禮官將聘禮搬入女方客廳一一陳列,媒人再將大小聘和金飾交給新娘的父兄,女方接受聘禮並準備紅包(扛夫禮)給貢禮官,過後雙方親友也可寒喧問侯,新娘弟弟奉上茶水給男方親友。

奉甜茶

男方親友入座,(依序是男方父母->親友按長幼依序->新郎座最後),新娘由好命婆牽出,奉甜茶給男方親友,好命婆在一旁唸吉祥話祝福,這時候新娘對男方父母的稱呼已經改口。

壓茶甌

新娘奉完茶後到房間迴避,等男方親友喝完甜茶,新娘再由好命婆牽引捧茶盤出來收杯子,男方親友將紅包捲起置入杯中放回茶盤。

坐高椅距圓凳
新娘由好命婆陪同坐在大廳的高腳椅上,雙腳則踩在小圓凳上,面朝門外,以前有錢人家的少奶奶都會踩踏腳椅,圓凳又有圓圓滿滿的意思,坐在高椅子上距圓凳代表富貴吉祥和衣食無缺。
鉤親/戴戒指、項鍊
等新娘坐好後,先由新郎為新娘戴上戒指,戴戒指時新娘的手指要微微彎曲,不可以讓新郎一次就戴到底,避免婚後被新郎壓落底,再來換新娘為新郎戴戒指。接著由婆婆為新娘戴耳環及項鍊,再換岳母幫新郎帶項鍊,項鍊在戴的時候不可以拿起來重戴哦,比免有重婚的意思。
   

女方祭祖

女方親友祭拜祖先稟告婚事,由新娘舅舅點燭,媒人說吉祥話,香柱插進香爐後不可拔起重插,忌諱重婚。

禮俗中拜拜都是使用排香,跟一般拜拜常用的細香是不一樣的,大家要記得不要買錯囉!

回禮

女方將男方送來聘禮取出後回送一部分,包括六禮,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訂,則由媒人從女方家長手中轉交給男方家長。

燃炮

禮成女方燃炮慶賀,雙方親友相互道賀,並將喜餅分給親朋好友共享。

訂婚宴

女方設宴款待參與訂婚宴的雙方親友及媒人,並準備雞腿紮紅紙和紅包送給男方的幼輩,男方需準備壓桌禮給女方,支付喜宴費用;訂婚宴男方需提前離開不用向女方打招呼或說再見,因忌諱下聘之事再來一次。因此訂婚宴可能是新娘一個人送客,但是如果覺得這樣很單薄的話,也可以讓新郎一個人獨自留下來陪新娘一起送客。

相告禮

男方再次祭祖,並將女方回禮的餅分送給親友。

 

 

禮品

在訂婚儀式時男方會準備聘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下聘,也是下訂的意思,但是聘禮到底要準備那些呢?

就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

聘禮分成6禮及12禮,六禮的話就是準備盒餅、日頭餅、六色喜糖、香炮燭、頭尾禮、金飾,多加下方6向就是12禮。

男方

女方

盒餅

西式喜餅

盒餅

現以西式喜餅為主,女方回禮男方6或12盒為佳

日頭餅

中式大餅

日頭餅

中式大餅,女方回6或12盒為佳

六色喜糖

冬瓜、冰糖、桔餅、龍眼、米香、喜糖,象徵甜甜蜜蜜

六色喜糖

冬瓜、冰糖、桔餅、龍眼、米香、喜糖,象徵甜甜蜜蜜,女方回一半禮

香、炮、燭

用以稟告祖先與互相祝福

香、炮、燭

用以稟告祖先與互相祝福,女方回一份給男方

頭尾禮

男方準備給女方的從頭到腳衣服六件,象徵錦衣玉食。

可送的內容:皮鞋、西裝、襯衫、領帶、襪子、皮帶、皮夾、領帶夾、手帕、公事包

頭尾禮

女方準備給男方的頭尾衣服六件,象徵錦衣玉食。

可送的內容:項鍊、洋裝、耳環、金項鍊、金手環、鞋子、包包

金飾

金飾代表著婆婆對媳婦的見面禮,結婚當天新娘全部戴上表示感謝和尊重

金飾

女方準備給男方的金項鍊、戒指

糯米、紅糖、龍眼乾

男方準備給女方做湯圓,象徵團圓美滿;龍眼乾取多子多孫的含意,同時代表新郎的眼睛,新娘不能收,只能偷兩顆讓新娘吃,象徵看住他,婚後不在看別的女人。

緣錢

象徵與婆家結緣

可準備1-2打象徵一年24個節氣都平安

木炭

象徵興旺家業

麵線

象徵兩姓聯姻千里姻緣一線牽

麥、穀

象徵衣食無缺

半隻豬肉或火腿

象徵豐碩誠懇

黑砂糖

象徵甜蜜和睦

醃雞

象徵起家興業

肚圍

象徵鴻圖大展

喜花、罐頭

象徵吉祥如意

蓮蕉花、芋葉

象徵多子多孫

 

紅包禮金

 

除了聘禮及回禮之外,男女雙方也要準備紅包禮表達對來協助的親朋好友的感謝。

紅包的金額皆以偶數為主,大約都在200-1200之間,因應各地區、家族的習俗不同,可以多準備幾個紅包,以備不時之需。

 

男方

相見禮:600-1200 (為新郎開車門的孩童(或小舅子),見面先給紅包。)

端臉盆禮:600-1200  (答謝端臉盆給親友淨手的小孩)

舅仔禮:600-1200  (贈與新娘的未婚弟妹)

點燭禮:1200-3600  (給新娘舅舅點蠟燭、祭祖的紅包禮)

挽面禮:1200-3600 (給新娘的化妝禮)

端茶禮:1200-3600 (給好命婆)

壓茶甄:1200-3600 (新娘奉完茶後,將紅包至於茶杯中給新娘,新郎及新郎父母的紅包金額應多於其他喝茶親戚)

壓桌禮:以每桌酒席費及男方親友桌數為參考,男方需準備主桌及男方親友桌的酒席費為壓桌禮。

媒人紅包:3600-12000(給媒人的紅包,男方給的金額應高於女方)

 

 

女方

車扶禮/摃扶禮:600-1200 (給運送訂婚禮品人員的紅包)

貢禮官:600-1200 (給前來送禮的納采壓箱者)

媒人紅包:3600-12000

婚宴收禮人員:1200-2000

婚宴招待:1200-2000

婚宴其他工作人員:600-1200

婚宴主桌服務生:600-1200

其他:女方於訂婚宴上準備紮上紅紙的雞腿,再附上一只紅包(約600元)給男方的小男童。

 

訂婚宴是女方的場子,因此以宴客女方親友為主,酒席費也由女方支出,但是男方不會全程吃完,也會在離開前放壓桌禮,代表未來不會吃定女方。

 

結婚篇

儀式流程

男方

女方

祭祖

男方出門迎娶新娘之前,先祭拜神明祖先祈求過程平安順利。

食姊妹桌

新娘出嫁前,與父母兄弟姊妹一同吃飯道別。

迎娶

迎娶車隊與人數皆以雙數為宜,但避免4輛,尤以6或12為佳;第一部為前導車,新人禮車通常會安排在第二輛,出發前新人禮車車頭綁上車彩,一切就緒擇吉時出發。

雙方一起

迎接新郎

禮車到達女方家,女方男童端蘋果迎接新郎,新郎下車後摸蘋果,並以紅包答謝男童,再進入女方家。

甜茶
女方準備甜茶給賓客吃。

討喜

新郎持捧花接新娘,此時新娘的閨房密友們可故意提出問題阻攔,通過考驗後新郎將捧花交給新娘,考驗關卡數量沒有限制,可以僅以一兩關做代表,也可以來個過十幾關來明示新郎的決心。

拜別
祭拜神明祖先後,拜別父母答謝養育之恩,父母一起為新娘蓋上頭紗。

迎娶

吉時到新娘由媒人或好命婆持米篩攙扶,懷孕的新娘則撐黑傘,護送新娘坐上禮車,出門時留意不要踩到門檻;男方親友此時可將青竹及甘蔗繫於禮車車頂,並於根部掛上豬肉及紅包。

擲扇

新娘手持繫上紅包的兩把扇,禮車開動的同時,將其中一把扇丟到車窗外,再由新娘兄弟撿起,意謂丟掉不好的習慣,將好習慣帶到婆家。

潑水
新娘母親待禮車開動後,朝車後潑一碗水或米,用意是希望女兒出嫁後不要太想娘家,並祝福女兒豐衣足食。
燃炮
前導車燃炮出發,女方亦嗚炮以示趨吉避邪,每部禮車人數以偶數為佳,出發與回程可走不同方向,亦即不走回頭路。

拜轎

車隊到達男方家前100公尺處應燃炮告知,此時男方家應燃炮相迎;男方小男童手捧兩個橘子或蘋果,新娘摸一下橘子並贈紅包答謝。

牽新娘

新郎及媒人先下車,由媒人或好命婆攙扶新娘下車,媒人放下米篩或黑傘,進門時邊撒鉛粉,邊唸人未到緣先到,入大廳得人緣,大廳門檻前需置火盆和瓦片,新娘右腳跨過再踩破瓦片,男方將青竹甘蔗卸下懸於大門框上,再將豬肉交給男方取走紅包。

祭祖

新人合祭祖先,拜堂完畢,新郎雙手掀開新娘頭紗夫妻交拜。

敬茶

男方長輩將新娘介紹給家人認識,由新郎新娘手端茶盤,同家人敬茶,家人以紅包做為賀禮,新娘則回贈實用小禮。

進洞房

將米篩置於新床,新人坐在墊有新郎長褲的長椅,肖虎的親友不能進入新房或觀禮,再由男方女長輩盛甜湯進新房餵新人,再請一位男童在新房床上翻滾俗稱翻舖。

喜宴

男方準備酒席宴請親朋好友,喜宴上,新郎新娘偕同家長至各桌敬酒,宴客尾聲新人端喜糖於餐廳門口送客。

歸寧

婚後第三天,新娘的弟妹應到新郎家,請新郎新娘相偕回娘家,大多中午聚餐,日落前回家為宜。在北部,歸寧不會另外宴客,但是南部則大多有歸寧宴客的習慣,歸寧宴多半是邀請女方的親友出席。

 

紅包禮金

男方

安床禮:600-1200 (給在新人進房前翻床鋪的男童)

禮車司機:1200-3600

拜轎禮:600-1200 (給新郎開車門者)

好命婆禮:1200-3600 (牽新娘進男方家的婦人)

端甜湯:600-1200 (給端甜湯進房為新人吃湯圓的婦人)

舅仔探房禮:1200-2000 (給代替岳父母來新房探往新娘的小舅子)

伴郎禮:1200-3600

討喜禮:600-999 (迎娶闖關時,贈予新娘閨密)

花童:600-1200

工作人員謝禮:1200-2000

 

女方

伴娘禮:1200-3600 

擲扇禮:600-1200 (新娘丟扇的時候,扇子上需綁紅包)

端橘禮:600-1200 (給新娘開禮車車門的男童)

 

以前訂婚宴與結婚宴是分開宴請,宴請的對象也不太一樣,但是分開宴請比較好費時間與人力,因此考量時間的新人們可以將訂婚與結婚半在同一天,雖然當天上午的形成較趕,但可以一天就結束,親友們也比較好空出時間來幫忙。

 

如果是訂結婚同一天的新人,新娘約早上6、7點約新娘秘書化妝,新郎約8點出發前往新娘家進行訂婚儀式,結束後新郎不用留下來吃飯,可以先送新郎父母回家,禮車離開新娘家三四個路口後結好頭彩帶就可以在返回新娘家進行結婚迎娶囉!

 

結婚儀式可以趕在中午宴客前完成,如果是晚上才宴客的新人就可以利用下午的時間休息一下。

 

所有的儀式古禮都是父母們期望孩子未來幸福美滿的祝福,因應不同的地區、家族,禮俗也會有所不同,建議大家在結婚前可以先將儀式的流程列出來與雙方家長進行討論,讓兩個家族在當天都可以高高興興,滿意的回家。





 

 

 

台北西門店:(02) 2311-5721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59號7樓(西門捷運站2號出口正樓上)

新北板橋店:(02) 8964-5999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1號5樓(近府中捷運站1號出口)

桃園中壢店:(03) 283-0776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483號(中壢大潤發斜對面)

新竹經國店:(03) 523-1188
地址:新竹市經國路2段100號5樓(「中正市場」停車場對面)

台南旗艦店:(06) 267-0086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學路20巷2號(「榮譽公有停車場」,步行約3分鐘)

高雄創始店:(07) 322-2592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30號6樓(合作金庫銀行樓上)

 

arrow
arrow

    桃園中壢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